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现代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拥有扎实的化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在化工、材料、环保、能源、医药等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环保意识和和终身学习能力,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化工原理、化工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化工过程控制、化工系统工程、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设计等。

师资情况:本专业现有教师26名,具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强大的师资团队,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13人,讲师4人,其中杰出青年1人,国家标志性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1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天津市人才4人,天津市特聘教授3人,天津市131”一层次人才1,全部任课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多数教师具有企业合作项目和工程应用背景,可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传道、授业与解惑

 

教学平台与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天津市重点建设应用型专业,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等优势资源,开设全英文教学班、开展国际教育,对标国际人才培养,接收来自法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留学生;积极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快速推动科研发展和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同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实现科研反哺教学,形成了科教融合的专业特色;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撑专业,在化工膜过程、环境化工、纺织化工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

 

优渥的教学资源


科研平台及成果:依托院士工作站、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与技术天津市重点学科、绿色化工过程工程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天津市131”绿色化工过程工程创新团队、绿色催化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等科研平台。近年来,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和各种其他科研项目数量大幅增长,论文、专利发表数量及质量显著提升,工程、化学学科发表论文进入ESI前1%,绝对排名显著提升。

 

2019年中非绿色工程过程双边研讨会 

 

我校化工学科“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情况

第二课程与学生培养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夏令营、师生合作项目、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等,让学生能够近距离的感受科研和参与科研,增加同学的科研热情;借助本科生导师制,将导师和学生紧密联系到一起,导师用科研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热情,也从中获取新的科研思想,实现教学和科研的双向互动,充分发挥科教融合的专业特色。通过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同学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华北赛区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北赛区竞赛、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大学生环境学科创新与实践能力邀请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

 

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实验大赛照片

 

学生竞赛硕果累累

升学就业: 

第三方专业机构(麦可思公司)的调查和评价结果显示,本专业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在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的表现优秀,近三年的平均一次就业率在为92.52%,其中升学率稳定在25%以上,出国人数有所增加。本专业近3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教学满意度评价呈上升趋势,毕业生对教学质量的自身感受较好,本专业毕业生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高于全校的平均值;同时,大多数毕业生认为大学帮助自己在“人生的乐观态度”、“积极努力、追求上进”、“团队合作”方面得到提升较多,专业素质培养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