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源始于1994年设立的精细化工本科专业,于2004年建立化学工程工程硕士学位点,2006年获批化学工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于2010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本学位点的定位是: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面向石油化工、能源与材料化工、环境化工、制药等产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化工学科高层次专业人才,提升区域基础研究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天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得到快速发展,具体体现在:1)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层次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为本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2)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天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批天津市十三五点学科、天津市应用型建设学科、天津市十四五高校顶尖学科,入选新型分离材料与绿色能源化工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3)学科平台有较大发展。学科依托于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建有9个省部级平台,以及天津市化学工程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平台;4)科研工作成果显著,本学科承担的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以及大型横向项目数量显著增加,高被引学者、高被引论文取得突破,相关的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5)落实素质教育,建立并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学生科研能力明显提升,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显著增加;6)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全力支持教师参与国际学术交流;7)创新管理模式,推动本科、研究生教学和招生改革,完成了教育部第轮学科评估,学科排名进入全国42%-52%。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察。2023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