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仲崇立院长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19浏览次数:808



    近日,由我院仲崇立院长团队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新型膜材料的理性设计与集成制备”获批立项,经费总计1200万元。


    石化、环境、能源等领域涉及众多分离过程耗能巨大,研发节能高效分离技术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基于纳米多孔材料的膜分离已成为难分离体系的重要分离手段,其核心和关键为高性能膜材料的精准设计与制备。而新型膜材料的研发目前采用的方法周期长、费用大,难以考虑海量材料和高效实现结构的精细调控。该项目以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 MOF)和共价有机骨架材料(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COF)为例,开展膜材料的基因组学计算方法、高通量制备和评价方法研发,可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材料基因工程理论体系与软件,并进行示范应用,将形成膜材料“理论预测—实验验证”的研发新模式,引领膜材料设计方法的发展。


   此次项目获批是我校近年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上取得的重大突破,将为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供新的创新动力,也将为我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