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对研究生党员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危化品安全专项培训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221

   2021629下午3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对全体研究生党员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危化品安全专项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明君、副院长颜范勇出席了本次培训会。

首先,颜院长对近年来国内某些高校发生的危化品事故案例及近年来我校发生的危化品事件进行了详细讲解,希望同学们从这些事故案例中吸取教训,提高安全意识和自身专业素养。颜院长指出我们必须重视实验室安全规划和安全管理工作,在实验前要认真学习相关试验方法,实验过程中须认真谨慎,切不可脱岗,疏忽大意。实验后试剂严禁直接倒入下水道中,须倒入专门废液桶中保存,再由专门废液处理机构进行处理。

 然后,颜院长对有关危化品、易制毒、易制爆的相关文件和规定进行了讲解,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易制毒和易制爆化学品分类。颜院长强调,实验室要参照津工大[2015]235号《天津工业大学实验室危险品与化学品管理规范》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双人运输、双人管理、双人使用、双锁、双账本”的管理制度。



最后,颜院长为大家介绍了危化品日常使用和管理中的重点检查项目强调实验室人员必须进行实验室准入考试,成绩合格后才可进实验工作。同学们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采购流程进行药品购买,在申请购买药品时必须填写正确药品信息,并注意要从具有危化品经营资质的供应商购买危化品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研究生党员对易制毒、易制爆等相关危化品的了解对全体研究生党员提出更规范的科研要求,以更加严谨、严格、求实、求是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在同学当中积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