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316

1.培养目标:

“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为核心目标,以学生“理工融合、创新意识、实践应用”三个能力的培养作为核心导向,培养具有求真务实、学能并进、符合学校定位和办学方向的高层次理工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能够从事精细化工、纺织化学品及其相关技术与产业领域的生产、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等工作,或经过更高层次的科研训练和专业知识积累之后成为高校或科研机构的骨干教师或科研骨干人员。

 

2.专业介绍:

1)专业概况:

天津工业大学化学学科是纺织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群之一,化学学科为ESI全球前1%学科,应用化学专业2010年获批为天津市品牌专业,2017年入选校级优势特色专业拥有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两个省部级实践基地。

 

2)师资情况:

共有18位专任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16拥有海外留学背景,教授8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6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天津市特聘教授2人,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2人,天津市131人才3人

魏俊富: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常务副院长,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主讲本科生课程《应用化学专业导论》《纺织助剂》等。长期从事环境功能材料表面结构设计以及在环境污染防治和检测方面的应用,聚合物分离膜表面结构调控以及在污水处理、饮用水净化、复杂生物样品分离纯化等领域的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天津市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项目40项。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刊物发表论文150 余篇,获得专利授权5项。曾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桑麻纺织科技二等奖等。

宋世栋: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天津市特聘教授。主讲本科生课程《电化学测量》、《工业催化》、《化学工程基础》等。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于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日本九州大学(Kyushu University)、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单位从事科研工作。近五年主要主持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天津市面上基金、教育部留学基金、天津市三年引进千人项目第一层次等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及中美合作基金、科技部863项目等。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Nanotechnology(IF 31.538)、Nano Energy(IF 16.602)、Nano Letters(IF 11.238)等高水平期刊。

3)专业核心课程

仪器分析、胶体与界面化学、助剂化学与工艺学、工业催化、纺织助剂分析与剖析、染整原理、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工艺、表面活性剂的合成与应用等。

4)本专业所取得荣誉

专业荣誉:天津市品牌专业、校级优势特色专业

实践教学荣誉: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两个省部级实践基地:天津市纺织纤维界面处理技术工程中心、纺织行业化纤助剂基础创新中心

3.专业特色:

开有应用化学(化学生物学创新班),在教学中明确了“理工融合,创新意识,强化实践”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 “双一流”学科群的优势与特色,在实践教学中依托天津市教学示范中心强化理工融合理念,依托“天津市纺织纤维界面处理技术工程中心”和“纺织行业基础创新中心”两个省部级实践基地强化纺织实践教学特色,通过“基础-提升-综合/创新”三层次和模块化实践教学体系,全面培养学生理工融合背景与实践动手能力。

 

大型仪器操作课程

 

教师教研活动与学生大创项目答辩

4.就业发展

作为纺织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专业,本专业以纺织化学品化学作为专业特色,重点突出纺织特色与实践特色,在教学中强调理论、科研、实践的相互支撑与转化,尤其强调实践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本专业的高考一志愿率与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位列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前列,本专业每年招生4个班,授工学学位,目前在校生总数385人。近三年来,学生的升学率(境内与境外)为17%左右,就业率95%左右。

本专业毕业生将具备较好的科学研究能力与生产实践经历,掌握先进的大型仪器操作和新产品的研制方法,具有向不同领域发展的潜力和素质,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免试推荐至天津大学、浙江大学等985高校深造。毕业生可在在材料、化工、轻工、能源、生物、环境等系统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