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庞代文教授受邀到访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330

2021616下午,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庞代文教授应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邀请到访我校行政中心第七会议室作了题为“量子点:从活细胞合成到单病毒示踪和背光显示”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校长刘义教授主持,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化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院相关专业方向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庞代文教授量子点的“活细胞合成”“准生物合成”,以及在超小近红外量子点和超小粒径近红外荧光-磁性多功能量子点可控合成进行了介绍。其指出建立快速高精度三维动态跟踪的定位算法以及快速三维单颗粒动态示踪技术的重要性通过融合基因工程技术和化学修饰方法,并借助宿主细胞的生化反应机制,发展了病毒重要组分的自然、温和、高效、普适性的系列标记策略,从而实现病毒包膜、病毒核衣壳和病毒核酸的单重、双重和三重标记

庞代文教授的精彩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庞教授逐一给予了耐心解答,并就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

 

报告人简介:庞代文,教授。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两次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全国纳标委纳米光电显示技术标准化工作组组长、“纳米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纳米科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方案和指南编制专家组成员、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美国化学会 Anal. Chem.顾问编委、英国皇家化学会New J.Chem.副主编、J.Electroanal.Chem.编委等。主要从事动态生物成像(量子点单病毒示踪)和量子点背光显示技术研究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