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政治生态建设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885

一、政治生态建设成效

在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群众评价良好,在上一年度考核中全体教师考核合格。经过与普通教师谈话和广泛征求意见,反馈的情况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良好,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得比较扎实,工作作风务实,学院班子成员自律性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带头尚俭戒奢、艰苦朴素,不多占办公用房,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持有各类会员卡。遵守“三重一大”制度,认真参加参加党委扩大会、班子会和党政联席会等会议,遵守会议规定,认真发表意见。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向上级请示报告制度,同时做到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学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监督本单位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结合“三节四季”等重要节点,积极转发上级指示,要求全院教师按上级通知中对节日、假期期间严厉整治“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抵制餐饮浪费行为,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求,执行疫情常态化下各项措施规定,遵守离津报备的有关工作要求,严格做到“十严禁”,坚守纪律红线,严守廉洁纪律,不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倡导全体人员廉洁、快乐、充实的度过节日和假期。

、政治生态建设主要做法

1. 严守纪律底线,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

注重对干部教师的日常监督管理,加强警示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训,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和学院全体大会、全体党员大会有效结合起来。聚焦关键少数,利用班子会、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机会,针对学院班子充分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树立“严管就是厚爱”意识,上一年度运用“第一种形态”4次。强化作风建设,扎实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向群众汇报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

2.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2021年3月4日-20日,学院各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党支部、党员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学院10个基层党支部均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正式党员106人,其中优秀31人,合格75人。在对党支部班子的测评中,综合评价项“好”和“较好”的超过99%。院党委对学院10个支部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的督导,确保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效果。

高标准抓好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我院党委坚持狠抓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夯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学院党委始终把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内容,多次强调“三会一课”制度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全院10个师生党支部均能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保证频次要求和内容质量。

高站位把好党员发展各环各卡。我院党委不断强化对党员发展全过程的监管,持续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和党员档案管理。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始终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能够“选好苗”“育好种”。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日益规范,教师党员发展有所突破。目前,学院有教师入党积极分子2名,其中1名“双高”教师已列入今年发展计划。

3. 突出党委政治引领,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建立了集体领导、分工明确、执行有力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构建良好工作格局。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系室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学院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靠前指挥、直接领导,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学院意识形态筑牢工程实施方案等制度,坚持做好月度研判和季度、半年、年度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总结梳理、自查上报工作,及时查缺补漏,形成闭环。

突出政治引领,夯实理论武装。学院党委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一是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旗舰”作用,严格按要求规范做好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二是扎实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联系系室、联系党支部制度等制度,分层次、有重点、细致入微地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的切入点,提升“课程思政”效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导向。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和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一是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体制,强化对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二是严肃课堂政治纪律。经常性在全院教师大会上强调“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严明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是严格执行教材使用教学督导制度,严把教材编写、选用政治关。严格执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一会一报”制。

、政治生态建设工作要求

1.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学习效果,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升“三会一课”实效性。

“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程,通过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讲授党课等方式,坚持“输入”“输出”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深化学习效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效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通过大讨论、广调研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进一步调动干部教师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习的深入程度。通过构建“一校一坛一赛”党建学习教育平台,以“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全员讲-师生党员轮值讲”的讲学模式,以上率下,做好理论与形势政策宣讲,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和对象的双重“全覆盖”。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有效融入“三会一课”,不断丰富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内容与形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

2. 发挥监督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加强纪律建设,守好纪律底线,把党的纪律摆在各项工作首位。二是进一步强化完善监督机制,打造专业的督导队伍。三是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探讨一岗双责重要性,如何运用好理论武器创新工作方法。四是通过谈心谈话、讲党课等,加大对联系支部及分管部门的督导,定期开展警示教育。

3. 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研判工作聚焦度,努力提高意识形态管控能力,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严肃认真做好每月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及时分析师生中可能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和隐患,及时处置解决。加强对当前时政热点、舆论言论、形势环境等进行分析研判,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全面从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尤其是网络意识形态方面的培训,掌握新媒体的使用管理技能,关注网络舆情,不断提升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意识形态管控能力,确保对学院师生意识形态方面的正确引导。进一步完善《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由党支部牵头,依托党支部的“三会一课”,组织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的探索和实践,以党支部为抓手,以优秀党员教师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开展专题研讨,深化认识,不断拓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度和广度。要求学院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不仅在专业知识上“传道授业”,也要在思想品格上做好“引路人”。

4. 坚持过程把关,不断规范党员发展工作。

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中,实施“能量加”计划,制定详细可行的实施细则,加强对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过程化管理,坚持“政治标准”,确保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进一步做好教师党员发展工作,通过由院领导、正高职称党员教师担任非党员教师的培养联系人,加强对非党员教师的联系关怀,争取在教师党员发展、尤其是在“双高”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方面有更大突破。加强对入党前全过程培养跟踪,强化入党前的培养考察,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同时,加强对党员发展材料的指导力度,完善培养期和发展过程中相关材料的规范,强化材料的审核和把关力度,确保每一位党员的入党材料规范、严谨、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