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扎实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3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化学与化工学院认真部署、扎实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活动。学院组织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及全体研究生认真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上级系列文件精神,按照《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要求,围绕研究生教育各环节多层次多形式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

 

学院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及天津市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和常务副院长分别在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集体谈话会、学院大会上强调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的必要性,提出研究生导师要提高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强化研究生教育的过程培养和管理,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学院分别召开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各系部也分别组织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就研讨主题开展深入讨论。座谈会上,师生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对招生就业、课程学习、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特别是针对当前研究生学业压力较大、心理健康辅导需求,专硕、学硕培养方案区分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院领导与师生代表共同探讨,现场气氛活跃,效果非常好。

经过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系列座谈会,学院对当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认真分析梳理,形成了《化学与化工学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讨总结报告》,总结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及挑战,并提出了改革的思路措施以及对学校顶层设计和指导思想的建议。今后,化学与化工学院仍将继续统筹兼顾研究生道德品质、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