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多措并举高筑防疫红色围墙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241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市委、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更好地指导学院党组织和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及时研究制定了《化学与化工学院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方案》,学院防疫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效。

一、明确责任主体,狠抓责任落实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学院各级党组织书记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始终秉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不断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学院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和常务副院长担任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副院长担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有全体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科室主任、分工会主席、辅导员和组织员,定期召开视频会议,听取学院各项工作的“日报告、零报告”,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工作原则,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开展。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和系主任积极落实对本系部教师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身体健康状况、人员流动情况等信息排查、数据统计和思想工作等;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对全体学生进行数据统计、健康跟踪、线上防疫系统采集等一系列工作。在全力落实学院防疫工作的同时,重点关注当前滞留湖北的师生,做好滞留湖北师生的相关工作。学院党委书记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滞留湖北的1名教师进行了一对一通话,了解教师及家人的身体健康情况和生活近况,了解开展网络教学的情况,征询有关网上教学的意见建议,并做好思想安抚工作。同时,学院全体辅导员与各年级的滞留湖北学生家长也进行了一对一的线上“家访”。一方面给家长送去学院的慰问,询问学生的身心状况,引导学生和家人继续做好安全防护;另一方面,也通过电话督促学生尽快适应网课学习,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合理规划时间,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每一通电话,都是连接两地人心的见证,传达的都是同舟共济的温暖。

教学运行一直是学院党委关注的重点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确保正常教学科研秩序,让学生在家安心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院制定了《化学与化工学院关于实施网络教学的工作方案》并迅速组织实施学院自2020年1月29日起开始着手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的准备,以系部和课程组为单位参加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学堂在线、超星泛雅等网络教学平台的培训,比正常开学时间提前了近3周。各课程教师组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讨,结合课程资源来源及课程特点选择使用网络授课平台。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线上教学平稳顺利进行,2月17、18日累计开出课程39门,累计参与网络学习学生3416人次。教学办、学生办全程在线做好授课服务,为不能参加网络授课的同学做好心理疏导,并协助授课教师做好一对一帮扶。学院安排系主任、课程负责人及院教学督导进入课堂监督教学情况,确保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教学质量。

二、强化阵地意识,优化组织引领

疫情暴发不久,学院党委率先成立疫情应急突击队,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做出承诺。为平稳推进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教育工作,学院又进一步细化组建教师党员突击队、“化说青春”新媒体突击队、“立学”学业帮扶突击队、“倾心”心理咨询突击队等,覆盖疫情期间学院党建、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学院宣传等各项重要工作。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委以系部为单位调整教师党支部设置,并配齐配强各党支部书记。学院还设立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区,落实“一人一岗”责任制,切实发挥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各师生党支部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中心工作,分别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活动。首先,全体党支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的两次重要指示、北京社区调研时的讲话及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分析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等进行集体学习。随后,师生党员向党组织递交了手写的“一份特殊时期的思想汇报”。各项活动充分体现了学院党组织抗“疫”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在学院党委扎实开展防疫工作的过程中,学院涌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先进事迹。2019级李欣喆的家长在得知学校后勤部门正处于物资筹备阶段,主动联系学办主任陈虹老师,自费为学校捐赠520个KN90口罩;研究生党员刘元城在南京某酒店处自发将300个KN90口罩免费赠送给过往的路人,并广泛宣传防疫知识,之后该同志又主动为学校捐赠了21个防毒口罩和5个防毒面具等医用物资;在学生家长和研究生党员的感染下,研究生党支部和应化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紧随其后,主动在支部内发起捐款倡议,支部全体学生党员争先参与,共筹集捐款超3000元,该笔捐款同样用于购置150个KN90医用防毒口罩并捐赠给后勤管理处,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三、坚持以党带团,师生全员参与

疫情之下,人人有责。为充分发动团组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青春力量,让全体师生充分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学院利用官微和“化说青春”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停课不停学”、青春战“疫”、班导师倡议、团团话防疫、团团健康小课堂、求职快讯等多个专栏。还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心理在线咨询、居家学习娱乐指南、防疫宣传微团课、用人单位送温暖、湖北籍同学在线发声、学办老师及学院各学生组织声援武汉、制作防疫宣传条幅、学生诗画送祝福、学办老师及班导师代表原创防疫文章、读一本好书、红色电影分享、寒假抗疫日记、“今日我掌勺”、“我的健康我做主”强身计划、“网上主题班会”、朋辈线上学业帮扶等推送,极大调动了学院师生的积极性。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在学生党员刘元城、彭博炫等先锋模范的引领下,化学与化工学院学子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纷纷响应,积极投身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投身一线做志愿者。学院在疫情期间组织线下志愿者24人,服务时长539小时,捐送物资口罩991个。同时号召全院青年到社区(村)报到,做线上疫情防控志愿者先后涌现了诸多积极投身防疫志愿工作的优秀人物事迹。

疫情不息,战斗不止。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将继续带领全体党员,守牢这面红色围墙,共同见证这场人民战“疫”的最终胜利!